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
图片展示
国家基地

3 种生成高强度密码的方法

作者:良许Linux 浏览: 发表时间:2020-06-11 10:48:12

一个强大的密码是保证我们账号安全的第一步,重要性不容小觑。本文介绍了 3 种方法随机生成高强度密码。

现在信息泄露越来越严重,而强大的密码是防止个人敏感信息泄露的第一步。

在生活中,我们需要用到大量的密码,这些密码最好不要统一,否则万一泄漏的话,所有账号都暴露在风险之下。而在工作中,我们同样也需要用到大量密码,比如批量添加用户,批量设置服务器密码等。

如果靠自己去想的话,想到的密码可以不够强大,而且比较费力。下面良许就介绍 3 种方法来批量生成高强度的密码。

所谓的高强度密码,就是包含了大小写、数字、符号的密码。

1. pwgen

pwgen 的特点是可以生成一些能够被人类记住,并且也足够安全的密码。但是,如果你想生成不容易记住的随机密码,只需加上 -s 选项即可。

(1) pwgen 的安装

对于 Debian/Ubuntu 系统,直接使用 apt-get 命令即可安装。

$ sudo apt install pwgen

对于 RHEL/CentOS 系统,可以使用 yum 命令安装。

$ sudo yum install pwgen

其它系统可以使用对应的安装命令,在此不赘述。

(2) pwgen 的用法

pwgen 最简单的用法是直接敲入这个命令,不带任何参数就可以生成 160 个密码。默认情况下,它生成的密码是易于人类记住的密码,8 个字符,包含大小写及数字。

一共 160 个,分成 20 行 8列。限于篇幅,以下结果做了缩减。

$ pwgen ameiK2oo aibi3Cha EPium0Ie aisoh1Ee Nidee9ae uNga0Bee uPh9ieM1 ahn1ooNg oc5ooTea tai7eKid tae2yieS hiecaiR8 wohY2Ohk Uab2maed hec4aXoh Ob6Nieso ………… ahV4yore ue2laePh fu1eThui qui7aePh Fahth1nu ohk9puLo aiBeez0b Neengai5

如果你想生成 5 个 14 个字符长度的密码,那么可以使用以下命令:

$ pwgen -s 14 5 7YxUwDyfxGVTYD em2NT6FceXjPfT u8jlrljbrclcTi IruIX3Xu0TFXRr X8M9cB6wKNot1e

如果你想生成超级难记,超级安全的密码,可以加上 -cnys 选项,使用以下格式:

$ pwgen -cnys 14 20 mQ3E=vfGfZ,5[B #zmj{i5|ZS){jg Ht_8i7OqJ%N`~2 443fa5iJ\W-L?] ?Qs$o=vz2vgQBR ^'Ry0Az|J9p2+0 t2oA/n7U_'|QRx EsX*%_(4./QCRJ ACr-,8yF9&eM[* !Xz1C'bw?tv50o 8hfv-fK(VxwQGS q!qj?sD7Xmkb7^ N#Zp\_Y2kr%!)~ 4*pwYs{bq]Hh&Y |4u=-Q1!jS~8=; ]{$N#FPX1L2B{h I|01fcK.z?QTz" l~]JD_,W%5bp.E +i2=D3;BQ}p+$I n.a3,.D3VQ3~&i

2. openssl

openssl 命令是调用 OpenSSL 的一些库中的各种密码学函数来生成密码,强度也相对比较高。

我们可以使用以下命令格式来生成一个 14 位的随机密码:

$ openssl rand -base64 14 WjzyDqdkWf3e53tJw/c=

但是,这样一条命令只能生成一个密码,如果想要批量生成密码,就要写一个简单的 Shell 语句。

$ for pw in {1..4}; do openssl rand -base64 14; done 6i0hgHDBi3ohZ9Mil8I= gtn+y1bVFJFanpJqWaA= rYu+wy+0nwLf5lk7TBA= xrdNGykIzxaKDiLF2Bw=

3. gpg

1991年,程序员 Phil Zimmermann 为了避开政府监视,开发了加密软件 PGP。这个软件非常好用,迅速流传开来,成了许多程序员的必备工具。但是,它是商业软件,不能自由使用。所以,自由软件基金会决定,开发一个PGP的替代品,取名为 GnuPG。

我们可以使用以下格式来生成一个随机的 14 位高强度密码。

$ gpg --gen-random --armor 1 14 or $ gpg2 --gen-random --armor 1 14 jq1mtY4gBa6gIuJrggM=

同样地,如果这个命令只能生成一个密码,如果要生成多个,那就需要写一个简单的 Shell 语句。

$ for pw in {1..4}; do gpg --gen-random --armor 1 14; done or $ for pw in {1..4}; do gpg2 --gen-random --armor 1 14; done F5ZzLSUMet2kefG6Ssc= 8hh7BFNs8Qu0cnrvHrY= B+PEt28CosR5xO05/sQ= m21bfx6UG1cBDzVGKcE=

4. 小结

一个强大的密码是保证我们账号安全的第一步,重要性不容小觑。本文介绍了 3 种方法随机生成高强度密码,但还有很多工具还可以生成这样的密码,比如 makepasswd ,mkpasswd等。




加入NISP、CISP课程学习网络安全行业

报考联系人nisp证书管理中心丹丹老师

微信号:nisptest/13520967307


3 种生成高强度密码的方法
一个强大的密码是保证我们账号安全的第一步,重要性不容小觑。本文介绍了 3 种方法随机生成高强度密码。
长按图片保存/分享
更多NISP授权运营机构

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

国家信息安全水平考试(NISP)专项证书管理中心

客服中心
二维码
添加微信好友,详细了解产品
使用企业微信
“扫一扫”加入群聊
复制成功
添加微信好友,详细了解产品
我知道了
京ICP备18045154号-8